首頁 > 研究室簡介

   研究室簡介   Lab Introduction

      探討地質構造形成的力學機制是本研究室的研究主軸。從大尺度的板塊構造(>數百公里),到微觀尺度的礦物晶格缺陷(<公厘),都是我們感興趣的地質現象。目前的研究主力著重在,巨視到中視尺度(亦即數公里到數公分間),岩石成岩後,所形成的次生變形構造,如褶皺、各類的不連續面(亦即,斷層、節理、縫合線構造和劈理等)及結合兩者以上的複合構造(例如斷層關聯褶皺),與鑲嵌於岩體中的岩脈及礦物脈等。我們也探討這些地質構造,在天然災害中,所扮演的角色,如地震時活動斷層及活動褶皺作用,對人造建物的影響;同時也對岩體中的不連續面之於油氣的蘊藏、二氧化碳封存、地下水的流動、邊坡穩定及隧道開挖等等的影響感興趣。

      本研究室特別重視地質構造的詳實繪錄。精確的構造紀錄,是我們研究的第一步,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步驟,這包括野外現地調查及室內樣本分析。對地質構造的幾何形貌、組成特性(亦即,組成礦物種類、組構型態、力學性質..等等)及地質背景有充分的瞭解後,再透過物理實驗及理論數值模擬,進行分析,以求對該構造現象有更深層的瞭解,並評估理論模型的適用性,進而利用該模型進行各種可能條件下的模擬,統整模擬結果,再以更多的現地例子,檢核修正。以期研究成果,對地質構造的形成有更深一層的了解,且真正能於防災上及對產業界有所助益,下圖為我們研究的進行流程。